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二)七年級生的理財觀---張令慧

親愛的學員:您好!
歡迎參與「第一屆純青政經學院」系列課程,為讓同學們檢視自我學習成果,也有機會和更多朋友分享,只要您利用留言方式寫下本堂課程心得感想(500字內)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乙份!

純青政經學院團隊謹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商學背景的我,雖尚無實際投資的經驗,卻觀察過幾項投資產品皆正如主任所說反應著大眾預期心理的效應。尤其是幾個大事件,如921大地震、總統大選、911攻擊事件等,ㄧ般散客或是大眾的反應總是慢半拍,成為利頭下的犧牲者。

以前某位講師也曾說過,投資和投機的差別在於資訊的多寡,判斷若要正確需作長期觀察,最好能夠預測未來發展。然而,洞燭未來發展的感覺則有賴於多接受資訊,國內許多大企業家會在一天內閱讀很多份報紙(經濟日報、工商時報)及雜誌(Times等),資訊越多越能做正確的判斷,不偏頗,理財亦如是。

主任分享的內容恰與第一堂週院長的分享形成一個對比,前者讓我們悉知短期操作進出場時間點該如何取捨及判斷,轉取差額利潤;後者則以穩健的長期投資報酬讓每年的回收遠超過銀行的利息,皆讓處於負利率時代的我們得以思考,評估自己的收入及消費習慣,找出適合自己的理財模式。不變的是,得先有"財"可理!!大家一起加油!


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 蕭綾萱

匿名 提到...

想要理財,首先要有財可理! 近期商周的主題是"ㄧ本帳的威力" ,推薦給大家看ㄧ下囉!!~

同為商學院學生,我也有記帳的習慣,但多為流水帳,記了不痛不癢,連total數有時都懶得結餘... 沒有分析過的帳,等於沒有記帳ㄧ樣~ 但這個月開始,做了比較詳細的支出比例圖後,發現有些不必要的錢花的是如此理所當然,這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再作帳,而是要自己對於每月支出有概念,才知道可以存多少錢~!!

不過對於張老師對於"定期定額算起來不是投資"的想法,我有比較不同的觀點,以我自己為例,我無法短時間內像老師一樣精通於各產業脈動,所以跑短線時,買賣點的高低根本無從判斷,以為買低賣高,卻可能犯了追高殺低的大忌~

我遺憾的是我沒有巴菲特的腦袋和眼光,但我卻擁有比大師更多的時間,時間的複利可以讓錢穩穩的存下來,只要盡早開始行動,投資標的的風險透過資產分配和長期持有,找對趨勢,其實一般的投資大眾如我,也可以賺到該賺的錢,達成理想的目標!!

我想,就像講師講的,要存錢要有目標,很多目標其實等於沒有目標,確立目標的先後順序後,有了要存的數字,離達成計劃也就更進一大步囉!!

By 台北大學合作經濟學系 李尹甄Bibi

匿名 提到...

就讀醫學院的我對於財經方面知識貧乏,一度排斥有關投資方面的知識和技能。
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我接觸到了基金這類的商品投資,也試著嘗試了解,雖然最後我的投資是失敗的,但是我學到了不少經驗。

這次張主任的講解課程讓我更體悟到我之前的以管窺天的狹隘想法,進而開啟我對於理財的更深刻的體悟。張主任強調記帳的重要性,也因此我拜讀了商業周刊的文章,現在我正在嘗試的養成記帳的好習慣。
對於股市的投資我也有所收穫。張主任強調一定要先研究了解欲投資股票公司的想關消息,如財務報表,雖然我現在還是不太知道如何開始著手,但是會慢慢學習如何看的懂報表進而了解公司的淺在價值。

中山醫學大學 陳建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