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一)理財與品德---周行一

親愛的學員:您好!
歡迎參與「第一屆純青政經學院」系列課程,為讓同學們檢視自我學習成果,也有機會和更多朋友分享,只要您利用留言方式寫下本堂課程心得感想(500字內)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乙份!

純青政經學院團隊謹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心得分享:(一)理財與品德 周行一院長

周院長一開始先聊聊甚麼是品德

話說猛然一問
我還真不知道品德要怎麼解釋才對

但提到品德跟理財的關係
仔細想想院長說的很有道理

真正有品德的人才會富有
不僅僅是財富上面的富足
內心也會是滿滿的財富

用對的方式取得財富也比較容易留存下來
這才是自己真正的財富

院長提到的無欲則剛 和役於物
更是我值得自己好好反思的情況

過去的我時常認為應當及時行樂
當下有錢常常都先享樂完
最後才知道儲蓄

但在院長的一年存五萬元的開導之下
我才發現原來小錢在日後可以產生的力量是何其之大

現在看似沒有甚麼的小錢
若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那也是一筆極可觀的大數字

這一堂課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
因為一些平時沒有注意的觀點在這邊被擴大了

就像是儲蓄的重要性
工作認真的重要性
品德養成的重要性
國際觀世界觀的重要性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相當可貴的


政大經濟 羅鈺婷

匿名 提到...

好像不是貼在這邊

哈哈我好笨喔

抱歉啊
我刪不掉就請可以刪掉的人幫我刪掉喔!!

然後我也不知道要貼哪兒

謝謝

羅鈺婷

chunching2007 提到...

鈺婷您好:

感謝您率先拋磚引玉分享你的心得與體驗,也很高興您有意願成為工作人員!

總召 張家瑋

匿名 提到...

突然有感而發,人生只剩下一堆英文符號與數字的組合!

慾望清單:D5D.A700 .G9 .FP-4. P140.MDR-DS7000.MTB-F20

周行一教授在課堂上提到人要無欲則剛不要役於物!

我在這幾個文字之間徘迴困惑著!似乎找不到出口!

何謂役於物,人所追求的幸福不也是種欲望,能讓自己過更美好的生活!

我想:周教授是提醒年輕人要能夠有所積蓄才能夠運籌帷幄!

記得理財書上有提過4321法則,其中的4份當做儲蓄.3份當做必要生活支出.2份拿來投資理財1份用來投資自己!

在周教授的講義上也提到年輕人不要把一開始工作的錢用來購買車子與房子避免落入貸款的壓力上.

他也提到ETF指數型基金(台灣五十)的投資效益如果能在年輕時投資到了退休時即可擁有可觀之收益比!

短短2個小時要能夠把人生重大的課題品德與理財講個大綱讓年輕學子能夠有所體悟我想周教授的演講

絕對讓我們收獲許多! 我試圖從演講中找出些端倪與蜘蛛

但是做到的人多嗎? 我也捫心自問! 是否只是走馬看花的聽過.亦或是能夠從自身現在做起?

北科 培元
------------------------------
提供一些資訊
ETF-exchange traded fund

ETF英文原文為 Exchange Traded Funds,一般華人市場將其稱之為「交易所買賣基金」。國內則因台灣證券交易所考量其交易特性,為投資人定出更容易了解的中文名稱--「指數股票型基金」。由字面上直接翻譯,ETF是一種兼具股票、開放式共同基金及封閉式共同基金特色的金融商品。

ETF這項商品包含了兩大特色,第一是其必須於集中市場掛牌交易,買賣方式與一般上市上櫃股票一樣,可做融資買進與融券放空策略,不管多頭或空頭都可投資。第二是所有的ETF都有一個追蹤的指數,ETF基金淨值表現完全緊貼指數的走勢,而指數的成份股就是ETF基金的的投資組合。由於ETF操作的重點不是在打敗指數、而是在追蹤指數,而其施行的方法則是將ETF投資組合內的股票調整到與指數成分股完全一致(包括標的、家數、權重均一致),因此,ETF基金表現即能與連動指數走勢一模一樣,也唯有兩者之間沒有大幅的折溢價情況,才是一檔成功的ETF。

簡單來說,ETF 就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ETF 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發行受益憑證,例如投資人買進台灣 50 指數ETF,就等於擁有了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投資組合。

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寶來台灣卓越50

寶來全球ETF組合

台新全球ETF組合

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

匿名 提到...

心得分享:(一)理財與品德 周行一院長

理財與品德的相關度,在這堂課以前,我是從來沒有想過的,因為商學院的教育,大多是"理財V.s風險的相關"及"理財V.s折現率"...等等,甚少從人文的角度觀點去看財務分析的要素.

其中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院長對於內線交易的觀點,社會大眾對於偷搶拐騙的看法皆負面,但對於內線交易這種危害更大的經濟犯罪,身處於其中的既得利益者卻多沾沾自喜,毫無意識到罪感,然而不當利益終難久保,最終也需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我想重點不在於當事人判了多久的刑期,而是整個社會的閱聽眾,究竟是以什麼樣的觀點去看待之?是譴責?是羨慕?

理財,如果沒有從正確的心態出發,恐怕只會越理越窮,對於報酬只有期待無上限的正值,所謂的穩賺不賠心態,無論是巴菲特還是索羅斯,都無法提供這樣的理財工具吧? 唯有維持自身品德,適當的節制物慾,未雨綢繆為每個階段的目標作準備,才能不只荷包滿滿,心靈上也無塵埃!

By北大合經Bibi 李尹甄

匿名 提到...

如同上面李同學所言,理財與品德的關連性,是在上這堂課之前是完全沒有思考過的問題,
然而周教授很輕易地將這兩者建立了關連,並為它們間的關連性建立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連結


周教授有提到“無欲則剛”;是的,誠如教育部國語辭典所釋。人無私欲,則能守正不阿,
所以無私欲,可讓一個人的心澄澈清明,客觀地看清所有的情勢,而做出理性的判斷;但是
換個角度想,一個社會文明的進步不就是因人的私欲所推動的嗎?故看來有無欲望是好是壞
尚有值得商榷的空間,我想這也是周教授會提及他並沒有要我們都無欲的原因吧!只是擁有
怎樣的欲望才是適切合宜的,這似乎又是另一個值得省思的議題了。

而這又讓我想到了這陣子在國防役新兵訓時,某位教官提到正直的議題。我們都知道正直是
好的,但每個人對於正直的概念及要求不盡相同,故你的正直套在其他人的正直標準上,似
乎就不正直或是正直過了頭。

而我為什麼提及此,只因周教授那天講到趙建銘的內線﹝頓時想到一則漫畫,三井壽對著趙
說,內線交給你,外線交給我﹞,對我而言,他的行為違背了正直的標準,然而對於某些臺
灣的人民而言,其似乎覺得這樣的行為並無不妥之處。這就讓我又想到在天下雜誌的《教出
品格力》中,南方朔先生曾論及“目前的台灣只有好惡,而無價值觀”。在此的價值觀是指
一種對於是非對錯的評判標準,如同美國人對柯林頓是那麼地喜愛,卻仍舊批評他說謊的行
為;然而在台灣,往往會看到人們包容其所喜愛的公眾人物有違社會道德之行為。有包容力
是件好事,但是總應有個基本不變的是非價值觀存在,而這價值觀正能代表臺灣文化的核心
價值,正如提到日本時,總會想到武士道精神那般地直覺。

說了這麼多,幾乎全圍繞在關於那天所談論的品德上,或許在我的心中,品德的建立是一切
的基礎吧!

p.s 希望授課的老師可以開些書單,且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一起討論。

雲科資管 郭建麟

Buca 提到...

慾望是種動力也是種妄念,而差別在於時間上和優先順序上的分割。太多時候我們所想的都非必要,少了這些我們的生活不會遭受到威脅而活不下去,有則僅是增加額外的滿足感。為了追求這些額外的東西,我們網網得耗更多的時間或是資源在這上面,讓自己又累又不自在,甚至超出自己的負荷,沉溺於預先享受的快感。

閉上眼睛,沉澱一下心靈,聽聽心靈深處的聲音,就會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其實,每個人真正需要的並不多,而我們卻常落於社會潮流的窠臼,追隨流行總在時間過後趕到一陣空虛,回頭卻發現一堆無謂的浪費是自己曾經著墨耗時已久之處。

把握當下,確認每次的步伐不做他想,才會引導我們通往終極目標。也正因為了解需要所在,其他外在的誘惑自然無法撼動我們,就能免於役於物之困擾!

嘉大企管系畢 蕭綾萱
(MSN:taiwan_maomao@pchome.com.tw)